人物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人物专题 正文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2022物信学院女生节女生风采展
发表日期:2022-03-07 阅读:

一百多年前,美国纽约一场使上百女工丧生的大火燃起了现代女性觉醒的意志,三八妇女节应运而生,象征现代女性自强自重的品格以及她们对与男性平等的权利的追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男女平等,在我党第一代党员当中就有不少女性党员,她们为了党的发展、为了民族的解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女性更是撑起了中国革命的半边天,在她们当中,有人担任妇救会的主任,有人担任联络站的负责人,还有人负责后勤保障。总而言之,在革命队伍当中,女性和男性除了生理结构之外,完全没有差异,大家对革命的贡献是一样的,大家享受的权利自然也是一样的。新中国成立至今,各行各业相继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女性代表,她们不仅是行业的精英,更是社会的典范。她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实际上,妇女解放运动不仅仅是对人权的保障,更是社会文明的一大进步。进入新时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根本性的保障,人权和民主得到了极大的彰显,半边天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体现在现实生活当下。在当代的大学校园里面,三八国际妇女节与“女生节”交相辉映,许多高校通过开展高品位、高格调的人文活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素质、道德修养、文化内涵、业务能力、心理健康,展示当代女大学生的风采,而在福大物信亦有这样一些普通的女大学生在文艺、学习、科研等方面力争上游,体现了大学女生的青春风采,正逢女生节,让我们好好欣赏她们的风姿吧。


高俊杰

霞衣席上转花岫雪前朝——女生如花

担任院舞蹈队队长的高俊杰十分擅长古典舞爵士以及waacking,无论是院舞蹈大赛,跨年晚会,还是迎新晚会,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中都有着高俊杰翩然舞动着的倩影,只要她站上舞台,就能将将激情与活力带给观众。

一花独放不是春——花团簇成春

一个人的幸福再大也是微小的,许多人的幸福再小也是巨大的。在文艺活动高俊杰和伙伴们群策群力,从策划到演出无不精益求精。所以作为这些演出的小小参与者高俊杰总是能从其中找到幸福。“有个词叫‘痛并快乐’,之所以‘痛’是因为活动的开展需要费时费心思,之所以快乐是因为能有一群人陪着你共同参与。”提到演出背后的心酸高俊杰总是这样说。像这样精彩的日子丰富了高俊杰的艺术实践经验,也让她热爱着这样的生活。


王榆琳

休言女子非英物——女生如剑

绩点排名2/101,推免综合排名1/10,这些数据无不证明着王榆林的优秀,福州大学授予她“三好学生”等荣誉也彰显着对她的认可,在校期间,王榆林连续获6次校一等奖学金,在2020年度获得厦航奖学金2021年度更是荣获国家奖学金。在学科竞赛方面,王榆林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专业组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福建省电子设计大赛省一等奖,尽显峥嵘。学生工作方面王榆林现任2018级电信1班班长,对班级工作尽职尽责。

读书不觉春以深——剑磨砺成锋

课堂上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及时标注,下课后找老师请教,保证每天一两小时的自习时间,课后巩固复习当日课堂上的知识点这是王榆林的日常,在竞赛科研方面,王榆林也积极加入老师课题组和技术部门,以寻求得到较为系统的指导。闲暇的时间王榆林也会通过网络平台寻找学习资源,进行探索实践。


吴莉莉

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女生如雁

物信学院19届的吴莉莉同学十分热爱跑步,她很幸运地加入了物信长跑队,大学三年都报名参加了校运动会,曾拿到3000m亚军、1500m第六名的好成绩,还在训练中结识到一群善良可爱的朋友。不仅如此,她还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运动赛事,例如2020年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比赛、129运动环校越野跑活动、紫金杯第七届大学生GPS定向越野比赛以及福州大学2021年“五四”火炬接力赛等。她说“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跑下去就很酷!”

得似浮云也自由——气充志定

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大学也可以精彩而充实。除去运动赛事,她还参与甚至是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所以才有了超过300h的志愿时长;而且她还做过老师的助手和梅努斯学院的助教;也曾一时兴起,跨年夜跑半马、迎新年,骑着单车去海边、去福道、去森林公园,和朋友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是浪漫极了。


郑梦婷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女生如鹰

郑梦婷同学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学习上不断挑战自我、攻克了许多学习难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曾获得 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称号,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各种奖学金等荣誉。工作方面一直认真负责,大一入学她便竞争了班级信2的团支书岗位,并在2020-2021期间担任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科技赛事部副部长。她在数学领域具有浓厚的兴趣,曾先后获得数维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F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亚太杯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认证杯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M奖)等荣誉。他希望未来有机会拿到开启信息技术领域的钥匙,攀登科技制高点。为此她申请并通过了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目前正在推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当问及她对于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表示在学习上,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自律,自律是最高级的自由。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这样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去学习其他的拓展知识,尝试去比赛,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去。同时要保障每天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不断督促自己每天学有所得。也可以去给自己规划一些短期的目标,这样学习才会更加有动力。 对于竞赛:大家可以看看自己身边的同学参加了什么比赛,或者问学长学姐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比赛,然后自己开始着手准备。最最重要的是要勇敢去尝试,只有尝试了,才会有比赛的经验,进而获得更好的名次。也可以多多和一些负责比赛的老师,和老师们多沟通沟通,了解如何准备比赛,事半功倍。

女生如花、如鹰、如雁、如剑……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女大学生将三八妇女节的精神创新拓展,于学业、文体等各方面上孜孜不倦,各展风采,百花齐放,谱写出新时代属于女大学生的新的妇女节精神。

(文/生活权益部 图/物信学院 核稿人/罗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