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正文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观看《福建教育五老说》第88期主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2-10-28 阅读:

1026日晚,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福建教育五老说》第88期节目,由“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医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唐明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青年学生开展《百年大党面对面》学习座谈会。


“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可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

唐老在直播中提出座谈主题是“读百年大党面对面,谈百年党史,展现出党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是新长征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强调了“党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这个词汇的重要性;并从谈个人对《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的阅读感想出发,循序渐进地分别从发扬新时代历史主动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一项重要论断、马克思科学理论阐明了人类历史发展重要规律、中国共产党在掌握历史中创造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青年认识和把握党的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的现实意义四个方面谈新时代青年学习领悟党的历史主动精神。

经过唐老的讲解,同学们都有许多体会,纷纷与周围的同学分享自己在直播中所学习到的精神以及观看后的感想,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感悟。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长、2020级数理综合班郭东晨:

唐明生主任的讲述用十分细致,循循善诱,给我们讲述了百年党史,讲述了党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这也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道路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唐老的发言激情澎拜,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坚定初心,牢记“为同学服务”的意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理论,学习老一辈们不惧强敌、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进取中学习,在思考中升华,不断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20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石翌晨:

今天有幸观看由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唐明生先生主讲的“百年大党面对面”老党员空中思政讲堂。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一百年来,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本色,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激发出改天换地的精神伟力。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奋斗史。百年风雨沧桑,多少风险考验,却始终志不改、道不变奋力向前。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时发愤图强,在改革探索、风急浪高时挺立潮头,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时砥砺前行,靠的就是百折不挠、愈挫愈勇、永不言败的历史主动精神,这也正是唐明生先生所强调的。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使整个党历经磨难而不屈,始终保持着发之于内、形之于外的蓬勃朝气,使党领导的事业始终呈现着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将会成为主力军。青年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展我中华学子风采,争做时代骄子。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2021级电子信息类范可馨:

1026日晚,我观看了第88期五老说,本期节目以“百年大党面对面”为主题,邀请了老共产党员唐明生先生空中讲思政。通过本期节目,我加深了对我党百年峥嵘岁月的了解,漫漫征途,风云变幻,踏过枯骨万里,走过绿茵花溪。一个世纪的近代史,刻满了血与泪的印记;百年来的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在挫折中迎来新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行动诠释着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惟知跃进,惟知腾飞,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勇挑重担,肩负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炙热相融,以吾辈青年之幸,与国家共同前行。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本科生党员、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梁瑞鑫:

党的百年精神来之不易,也具有重大的学习和实践意义,通过听老党员空中思政课堂,学习到了建党精神,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从嘉庆湖中展开,到现在星火燎原,我们从中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去了解,更要去感受,去学习,去汲取其中的营养,我们一边感叹,一边以史为鉴,去继承建党精神,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性。大学生党员要学习学好革命先烈舍己为党的勇气,前赴后继为国的伟大情怀、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也要明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能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珍惜当下,更要铭记历史,以历史为经验,以先辈品格为精神之魂,去为国而勇,为党而争,为民而为。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本科生团员、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郑垚璎:

1026日晚,我有幸聆听了唐明生先生带来的线上讲座——百年大党面对面。此次讲座中,唐先生与我们面对面畅谈了《百年大党面对面》阅读感想,我感到受益匪浅。此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特主义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十三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回答与阐述。同时此书再现了中国正确的革命道路是怎么探索出来的,以及马克思主义在现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地位,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关键作用。此次讲座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具体行动,鼓励着我们以更加自信、主动、开放的姿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将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到我们的学业和事业追求中。


百年正是风华时,相信在聆听唐老的淳淳教导后,同学们都能够对于党史有更深刻的理解,锚定自己的战略发展方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时刻做好斗争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