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物信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战“疫”一线
发表日期:2022-11-11 阅读:

    面对本轮突发疫情,物信学院党委闻令而动、统筹部署、精准研判、科学施策,把本轮疫情防控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载体,持续发挥四支队伍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强大合力,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高举伟大旗帜,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面对突发疫情,物信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全省、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学院应急响应机制,就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科研、社会服务、学术交流、师生应遵守防控要求等各方面进行周密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期间,正值学院承办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为了保障参赛选手顺利参加竞赛,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和学校有关负责人亲自关心和指导学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竞赛组织保障等各项工作。

图 校党委陈国龙书记指导检查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组织情况

    学院把落实疫情防控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积极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和“青春向党、同心抗疫”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堤坝”。

图 学院党委张红书记参加学工组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图 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 战疫中成长》主题微党课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学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持续发挥四支队伍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全方位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队伍,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同时,落实支部教师疫情防控日常上报和管理工作;坚持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科研平台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推动“四个一”共建联创行动,创新“1+1+N”管理模式,指导做好科研平台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日常学习科研,并及时答疑解惑。

图 平板显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


图 健康医疗器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实验室开展“云上科研”

    辅导员联合工作队伍,闻令而动,乐于奉献。全体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入应急状态,抓实抓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以“生”为本,每日精准摸排在校学生情况,确保防疫全覆盖;用爱护航,深入课堂和宿舍关心同学,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学业、就业、家庭等具体问题开展指导和帮扶,为学生保驾护航;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年段青年突击队,有序开展课堂考勤、社区督导、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工作,全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图 辅导员老师坚守战“疫”一线,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

    党员干部先锋队伍,主动作为,勇当先锋。党员干部严守防疫“关键阵地”,组织开展学院办公、实验楼栋每日消杀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定期开展宿舍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全力做好社区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切实守好学院师生“安全门”和“防疫门”,为学院师生的安全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图 办公室主任谢荣华组织开展每日办公场所消杀工作

    后勤保障工作队伍,甘于人后,勤为人先。学院强化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物资储备等保障任务,落实学院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带队深入各系、实验中心和科研平台,详细检查疫情防控管理、实验室安全、消防管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督促和提醒实验室重点做好危险实验用品、特种实验设备等危险源的有效管理,确保学院教学实验场所的安全稳定。


图 程树英院长带队检查全院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

图 后勤保障工作队伍为健康监测学生准备免费爱心晚餐

强化示范带动,服务师生员工践初心

    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为学院师生服务和日常疫情防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深入网上课堂和学生宿舍,认真听课、了解反馈,掌握“教与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图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志刚深入学生宿舍关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成立各类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40余支,设置党员先锋岗400多个,引导师生党员主动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做表率,落实解决线上教学、核酸检测、保障服务、课程辅导、心理疏导、宿舍网格管理等问题,服务全院4000余名师生。

图 党员服务中心成立党员突击队,全方位服务师生员工

图 学生发展中心“研·学沙龙”活动,加强学业交流互动

传播时代精神,奏响战“疫”宣传最强音

    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学院官微、QQ工作群、学生生活区宣传阵地等渠道,不间断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动态和进展,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及时准确的将疫情动态和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位师生员工,全力营造同心战“疫”氛围。

    学院发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师生特长,制作《走进党代会》、《百年再出发 展望新征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届代表大会的十堂微课》系列原创视频,组织开展“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创作品征集,举办“青春向党,同心抗疫”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宣传抗疫先进事迹、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传播时代正能量,全面呈现学院上下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奏响了战“疫”宣传最强音。

图 学院发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师生特长拍摄《百年再出发 展望新征程》原创系列视频

    当前,福州疫情攻坚战已进入最吃紧的关键时刻,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现阶段工作结合起来,务实高效抓好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坚决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