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正文
物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活动
发表日期:2022-04-10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49日上午九点,面向全省高校师生举办的“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活动正式开始。物信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共计2380名师生参与观看本次在线直播活动

此次“‘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主题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到了福建农林大学黄秀玲教授、厦门大学石红梅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陈韵教授、福州大学董海峰教授以及闽江学院陈东教授,旨在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四门高校必修课教学内容,通过重温经典,讲述感人故事,感悟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思政课之后的专家答疑环节中,中国社科院辛向阳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分别为大家解答了“动态清零政策是否是可持续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怎么样用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防控效果,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以及“作为非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为抗疫做些什么”的疑问,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配合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发挥专业特长,讲好抗疫故事。

直播结束后,物信学院组织同学们紧密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畅谈思考,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领导在战役中倡导团结协作与合作共赢,彰显全球担当。我们身后有最强大的政党,作为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让青春在为祖国的贡献中绽放出绚丽花朵。党领导政府精准抗疫情,各层级部门联动抗疫,大数据技术支撑,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健康码广泛应用都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为世界疫情贡献出中国方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一个新时代的英勇战士,打一场新时代的持久战役,谱一阙新时代的英雄赞歌。马克思理论的指导让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精准抗疫,既可有效防控疫情,又能最大程度保障生产生活的有序进行。疫情常态化下的“中国方案”在制度上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文化上显示了伟大抗疫精神,使社会上更加团结、更加有序。

——2021级分团委副书记、电子信息类02班团支书 余宛泽(本科生)

2022年早春,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我省立即出台强而有力的精准防控政策,避免了疫情在全省的大规模爆发。在全省齐心协力共患难,全国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支持下,我省的疫情得以控制,终将迈向全面“清零”。对于疫情,中国共产党在疫情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全球攻克疫情做足典范。全民疫苗接种、全民物资保障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了我国人民在这场疫情战役下的安康生活。中国的防疫,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各个灾区,一定可以看到的是每一位奔赴前线的中共党员,他们无私、无畏,只为人民平安。无志愿,不青春,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身边人负责,我们应该在配合防疫的同时,积极为身边的防疫提供力所能及的贡献。同心抗疫,终得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

——党服中心组织部副部长、2020级电子信息类04班班长 张晨熙(本科生)

“吹哨人”因病毒溘然长逝,“逆行者”为疫情一往无前。疫情中涌现的种种,无一不诠释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并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运用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坚持人民至上,打赢抗疫大战。因为有了党的领导,在党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至上的坚持之下,我们才可以交出这样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一份份善举,联结起一份份感动,拉起黑暗中的曙光,为我们加紧迎来成功的希望。灾难从来不会让中华儿女怯懦,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愈挫愈勇,愈挫愈合。

——物信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02班 潘君豪(本科生)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能够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正如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陈韵老师所言:“疫情必将被战胜,因为纵观历史上多次与病毒抗争的经历,没有人能够战胜伟大的中国人民。”力量是清流万千,掌舵却只有一人——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展开如今抗疫战斗的新局面,坚持打赢抗疫“持久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伟大创造者和推动者,磅礴的力量来自点滴聚集,疫情的胜利必定由无数人民群众的默默奉献奠定基础。这也启示我们,在以后的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时刻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疫情这场持久战,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人的担当、无私、团结、无畏、勇敢,我想正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民族英雄,在每一次苦难面前,他们都能挺身而出,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才使得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经久不衰。

——物信学院团委副书记、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01班 陈怡轩(本科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团结下,我们国家取得了全世界最好的抗疫效果。在抗疫的战斗中,九千五百多名党员走在前列,亮出身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给我们青年学子树立了鲜活的榜样。在这特殊时期,这堂思政课对于我们福大学子来说意义非凡,面对在“家门口”的疫情,我们不能视若无睹,我们更应该紧跟党组织的步伐,直面疫情,同心抗疫,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抗疫青年志愿活动,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疫情这场大考,你我都是答卷人。同时作为医疗器械实验室的一名研究生,我们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更应当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夯实基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添上一块砖,担当起时代为我们广大青年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你,有我。春已来,花将开。

——物信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2班 徐攀(研究生)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这场思政大课,是面对疫情之机、应对疫情之策将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的特殊课堂,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福大三种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大考和今后的人生中都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起奋发向未来!


物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