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之科教营||科技启蒙助教育,践学为师育人才
发表日期:2021-07-19 阅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知行并进、以知促行,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习观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勇担使命的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7月13日至16日,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赴宁德市象溪村“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实践队于福建省宁德市三都镇象溪村联合当地村委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科教营活动,送知识进乡村,带科技进校园,应用专业知识助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发挥专业特长推动象溪智能化发展。

此次科教营包括了卫生知识宣讲、科技启蒙、安全知识普及、党史宣传教育四方面的主要内容。首先于13日下午,实践队在象溪小学进行了科教营报名工作暨开营团训,团训旨在让小朋友们熟悉彼此,便于后续课程开展。此次科教营共招收45名小朋友,年级分布自幼儿园至六年级 ,简单的开营仪式后,实践队员通过各种游戏让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有了初步的认识,对科教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接下来的课程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践队指导老师苏海姬老师宣布开营

14日上午,实践队员进行了防艾主题知识科普课堂,进行了防艾知识讲解。科普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通过名词解释的方式进行了引入,并带小朋友一起学习了防艾顺口溜和防艾手势,让小朋友们对课堂产生了兴趣。接下来实践队员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在ppt上进行了有关防艾的知识点讲解,并让小朋友们回答了有关防艾的问题,进行了课堂互动。课堂教学成果显著,小朋友们对学习的防艾知识有了深入的认识。

14日下午,为启蒙象溪村的小朋友学习物理知识,引导小朋友去发现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培养小朋友们的探索精神,实践队在象溪小学开展趣味物理实验小课堂。在本课程中,实践队带领科教营的小朋友一起动手操作,成功完成了“肥皂驱动小船”、“打结的水”、“人从一张A4纸中穿出来”三个趣味小实验。基于此课程,实践队力求运用物信学院专业技能,为象溪小学开启物理大门。

之后于15日上午,为助力安全教育进乡村,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实践队开展了安全知识小课堂暨垃圾分类小课堂。课堂采用PPT讲解,视频演示,游戏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讲述安全问题,以分组答题计分竞赛的课堂形式,提高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课堂提问,齐声朗读课件中的注意事项,认真了解了垃圾分类和安全知识。此次课堂让小朋友面对诈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面临危险,了解到更多安全防范知识,学会规避危险、自我救助;学会了从小节约资源、利用资源,一步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党史教育小课堂中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互动

同时,15日上午,实践队发挥青年才干,助力乡村教育,将红色文化引入课堂,在象溪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通过动画展播的形式为小朋友们风趣直观地讲解党的历史。以“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兼严肃性与趣味性、集深刻与生动于一体的理论指导课。在课堂上,团队队员为小朋友们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册提高小朋友们学习的兴趣。党史讲解完毕后,实践队队员通过提问抢答的方式提高小朋友们的课堂参与度,整个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习效果良好。

15日下午,实践队员开展了禁毒主题讲解课堂并和小朋友一起进行了禁毒主题绘画课堂,此次主题课堂中实践队员首先通过PPT讲解结合视频播放的形式开展了禁毒相关课程教授,上课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课堂氛围良好,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之后,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同进行了主题为“禁毒从我做起,积极向上生活”的绘画课堂,绘画课中实践队员将小朋友们进行分组,调动团队积极性,培养团结意识,通过绘画认识毒品,提高毒品安全意识。

课堂固然短暂,知识的力量无限。16日上午,已经到了结营的时候,实践队在象溪小学开展的暑期科教营完成了最后的授课工作,并顺利举办了结营仪式,为这四天的支教活动拉下帷幕。结营仪式中实践队队员为科教营表现优异的小营员颁发了最佳营员奖状,为全体小营员赠送了礼物,并请所有的小朋友上台展示了自己在课堂中学习的成果。最后,实践队成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学习百年党史,助推乡村教育,科教营已经结束,但是教育的步伐将时刻不停,铿锵前行。科技启蒙在校园,实践队不忘初心,勇担青年使命,发扬青年精神,致力开展科教营活动为祖国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助力象溪小学教育发展,推动建成未来美好象溪。

科教营课堂结束合影

(文/冯全英 图/黄伊灵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