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务活动 正文
关于2024年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4-03-08 阅读:

各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院党委2024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作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落实福州大学《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工作

(一)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突出抓好新时代第二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强化理论武装的行动自觉,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支部“1+1”学习制度,以党中央即将开展的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定期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锤炼坚强党性提升能力本领。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1.加强党务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举办学院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组织参加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推动全院党务干部队伍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提高分党校办学水平,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办班层次,持续优化分党校课程,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更好发挥分党校育人的力量和支撑作用。

3.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不断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在课题组、项目组上,推进研究生导师与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工作。

4.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推动大学生发展党员重心下移,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和博士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5.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升思政辅导员和党务干部党建业务能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继续严格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6.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落实党建工作常态化检查。抓好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完善党员志愿服务质量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持续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持续打造学院党建品牌

1.推进“双创”工作,争取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立项,构建国家-省-校-院四级分类培育创建格局,充分发挥党建示范项目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2.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深化“红色引擎”品牌项目建设,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凝练推送经验成效,发挥党建品牌的典型示范作用和辐射价值。

3.开展第五批“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评选活动,开展2022~2024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评选,适时启动2024~2026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申报工作。

4.开展“七一”表彰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开展“庆七一、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三、党日活动安排

                                                      中共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