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务活动 正文
关于举办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4-03-04 阅读:

各支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经研究,学院举办微党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建新功

二、活动对象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党员

三、活动安排

1.比赛时间初定3月下旬。

2.教工支部择优推荐1-2组队伍参加,学生党支部按照年级党支部数30%推荐参赛队伍。

3.微党课文本讲稿和PPT课件电子版本于3月15日前提交至邮箱(wxzg01@126.com)。

四、党课要求

1.主题鲜明,突出政治性。主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注重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志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2.以小见大,突出时代性。党课要体现出切口小、时间短、寓意深的特点,时间原则上控制在8-10分钟。要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身边事”诠释“大情怀”。注重选择丰富的素材支撑微党课主题的展开,注重用历史的细节、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注重从大家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入手,宣讲典型的优秀事迹;或注重结合个人亲身经历分享让听众在思想上共振、情感上共鸣。

3.形式丰富,强化感染力。参赛队伍围绕主题自拟题目。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呈现方法,可结合PPT、视频、多媒体技术辅助讲课,力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富有吸引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党课原则上使用普通话并脱稿讲述。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颁发证书、活动经费1500元;

二等奖:2组,颁发证书、活动经费1000元;

三等奖:3组,颁发证书、活动经费800元。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支部要将微党课大赛作为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以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手段,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

2.强化指导,打造精品。各支部要加强对参赛党员的指导,从主题确定、素材选择、形式设计等方面对参赛党员加强指导,将微党课打造为思政精品课。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充分用好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展示优秀作品,形成一批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的微党课素材,营造浓厚的学赶比超氛围。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