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五十五讲“特种宽带有源光纤及其制备方法研究”
发表日期:2023-03-27 阅读:

主讲人:张建中教授,

开始时间:3月27日上午9:30.,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报告人简介:张建中,哈尔滨大学教授,黑龙江省人才计划获得者,2007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方向光纤智能结构。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纤维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黑龙江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承担科技部、基金委、国家电网等项目20多项。主要研究方向:光纤器件及传感。致力光纤器件的基础以及工程应用研究。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国家电网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指导博士生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优博提名奖。现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Optic Express》副编辑、《光学学报》主题编辑。

报告内容简介:全波光纤、模式复用等技术的出现,使得光纤光纤传输带宽极大提升,然而与之相应的宽带光纤放大器的发展滞后,成为制约长距离光纤通讯的瓶颈,针对改瓶颈,本报告重点介绍课题组发明的基于过度金属Bi和稀土Er等元素共掺杂的具备O-l波段发射能力的有源石英光纤,以及相应的增材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