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我院陈叶鸿教授获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樱舞”学术创新奖
发表日期:2023-03-23 阅读:

近日,我院物理系陈叶鸿教授获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樱舞”学术创新奖(Ohbu Research Incentive Award)。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建立于1917年,是日本最大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相当于日本的国家科学院),涵盖脑科学、生物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及物理学等领域,拥有3000多名研究人员。“樱舞”学术创新奖是理化学研究所旨在奖励在基础与应用研究中作出杰出研究成果和杰出贡献的年轻学者与工程师,每年从所有研究领域中共遴选40人左右。

Franco Nori 教授(左) 陈叶鸿 教授(右)

陈叶鸿教授20186月毕业于福州大学物理系并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郑仕标教授和夏岩教授。20189月至20232月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Franco Nori团队任特别研究员。20233月入职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12月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奖学金(JSPS Fellowship)。该奖学金是日本学术振兴会旨在于鼓励和支持世界各地高水平青年科研人员到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为期两年的科研工作,每年从所有研究领域的申请者中分两个批次共遴选200人左右(入选比例仅约10%),是亚洲乃至世界最著名的研究奖学金之一。

陈叶鸿教授目前主要关注光学参量放大过程在量子技术中的应用以及基于逻辑比特的容错量子计算,已经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al Review A等物理及光学类国际权威期刊中发表50余篇SCI收录论文。所发表论文被Natur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权威期刊引用累计1300余次(他引1100余次),Google Scholar 总引用近1600次,H指数24。2021年提出的巨大纠缠猫态制备的理论方案被写入外文书籍《The Jaynes-Cummings model and its descendants》;2022年提出利用薛定谔猫态制备多比特容错量子门的理论方案入选日本理化学研究所2022年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