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五十三讲“基于低维纳米结构的柔性与可穿戴传感系统的研究”
发表日期:2023-03-22 阅读:

主讲人:沈国震 教授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开始时间:2023年3月24日16:00

报告摘要:柔性电子技术是将有机或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可延性塑料或薄金属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以其独特的柔性、延展性,在信息、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特别是随着移动通信和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发展,柔性可穿戴电子的研究应用已经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并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发展新型可贴附、可穿戴、便携式、可折叠等柔性传感器的研究备受国内外研究者广泛关注,并逐渐成为当前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而低维纳米结构优异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使其成为研制柔性电子器件当仁不让的理想材料。在此次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柔性电子领域的发展动态,然后重点介绍我们团队近年来在基于低维纳米材料的柔性传感器领域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设计柔性光电探测器、图像传感器、柔性压力传感器以及多功能传感系统等。

报告人简介:沈国震,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任柔性电子器件与智造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半导体材料的构筑与柔性电子器件及系统应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h-index为93。主编中英文专著5部,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及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入选RSC Fellow、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理事长。兼任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Advanced Sensor Research, 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副主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