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五十一讲“CZTSSe太阳能电池的缺陷和能带调控”
发表日期:2023-03-22 阅读:

报告人:武四新 教授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开始时间:2023年3月24日11:30

报告摘要:CZTSSe太阳能电池组成元素无毒且储量丰富,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其光电转换效率只有12.6%,较低的效率限制了其商业化应用。通过调控前驱体溶液浓度及硒化过程中硒气压的大小制备出结晶性良好的吸收层;通过Cd取代对吸收层缺陷调控,抑制了体相的CuZn反位缺陷;通过提升靠近CdS界面吸收层硫硒比例来实现电池开路电压的提升,同时又不影响体相带隙,保证了较大的电流密度;通过在CdS缓冲层掺入少量In调控缓冲层的带隙及载流子浓度实现了较好的P-N结质量。

报告人简介:武四新河南大学特聘教授(2006-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2011)、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2014-2019)。分别在河南大学(1988-1992)、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1992-1995)、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学士(1996-1999)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分别在日本东北大学(2000.4-2002.3)、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2002.4-2003.2)、美国德克萨斯大学Arlington分校(2003.2-2006,2)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2月回到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光电性能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合成及电池器件的组装和性能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共10余项科研项目。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Small,Science Bulletin; Chemistry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Green Chemistry; Journal Materials Chemistry A; Chemical Communication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