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四十九讲“薄膜太阳能电池:机遇与挑战”
发表日期:2023-03-22 阅读:

主讲人:孟庆波研究员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开始时间:2023年3月24日 8:30

报告内容简介: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利用光伏技术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产业界的多年努力,硅基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取得巨大的进步,为太阳能的大规模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轻便、柔性等优点,在便携式电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等多场景应用方面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科研工作者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针对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现状,从材料与器件制备、材料性质及其测量表征、缺陷态和能带性质调控等角度介绍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我们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人简介:孟庆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获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2014年,作为负责人,获得“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支持。研究方向:(1)太阳能光电转化材料和器件及光电动力学机理、先进表征技术开发及应用;(2)新型太阳能光化学能转化催化材料的开发及系统集成,包括光催化材料、光热催化材料等。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90余篇,他引14000余次,H因子70,获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