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四十六讲“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
发表日期:2023-03-20 阅读:

主讲人:庄吓海 教授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开始时间:2023-03-22 15:00

报告人简介

庄吓海,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2010年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医学图像计算中心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等。在本领域主流期刊和会议,如IEEE TPAMI(IF:24.3),IEEE TMI(IF:11.0),Med Imag Ana(IF:13.8)和MICCAI等,发表文章百余篇;多项工作入选期刊Med Imag Ana最高引用文章。2022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曾提名国际医学图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介入(MICCAI)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目前担任国际学术组织MICCAI协会的理事,担任三个中科院一区期刊及多个其他国际期刊的编委/副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等现代医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准确稳健的医学图像计算和分析方法对临床应用至关重要。医学图像处理(如多模态心脏影像)具有典型性和挑战性。其临床应用通常包括多种模态同时处理;并且由于扫描设备不同和器官的运动,相关的图像质量不一致;尤其图像之间和图像内部不同位置图像的错位和不同程度的数据丢失(如心脏磁共振影像数据)。本次讲座将介绍心脏影像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工作的挑战,尤其讨论针对处理多模态跨中心数据的算法研究;同时将通过几个实际工作介绍我们近期研究的一些初步结果。相关工作请参考实验室主页,其中部分工作的代码和数据也通过该网站公布(https://zmiclab.github.io/projec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