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热烈祝贺物理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发表日期:2023-03-10 阅读:

  2023年3月9日,科睿唯安更新了ESI数据(2023年第2次更新,含11年的收录论文及其引文信息)。据统计数据显示,我院物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这标志我院又一学科领域迈入了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ESI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评价高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进入ESI前1%的行列,侧面体现了一个科研机构(大学、科研院所)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全球物理学学科有876个机构进入ESI全球前1%,门槛值为21,983,福州大学排名865位,收录论文1,325篇,总被引次数22,443次。国内共有57所高校的物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福建省仅有两所高校的物理学学科入围,分别是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

  近年来,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将人才引进与学科团队建设紧密结合,推进高水平学科团队的建设与发展。围绕如何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学院相继出台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政策文件,鼓励学院教师紧盯学科学术研究热点和前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励教师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申报高级别项目,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十四五”开局建设以来,物理学科得到了高质量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成绩斐然。物理学科新立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2000万余,发表被SCI收录的高质量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6篇,研究生发表被SCI收录的高质量科研论文150余篇,学生参加物理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逾50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科建设是学院的重要使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近年来,物信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聚焦学科内涵,完善学科建设组织管理,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的原则。分层分类推进学院整体学科水平提升,以学科建设引领学院整体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