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三十一讲:“时间频率测量与原子钟”
发表日期:2022-07-01 阅读:

主讲人:王义遒 教授

地点:物理南楼报告厅

开始时间:2022-07-03 08:30

报告人简介:王义遒教授,1932年生,浙江宁波人,195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研究生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今圣彼得堡大学)物理系,获副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在北京大学工作,曾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1969年至1979年在北校区工作10年,是当年北京大学汉中分校的开创建设人之一);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校长等职,曾兼任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设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会、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的理事长或副理事长等职。王义遒是中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知名专家,是我国首批原子钟研制者和冷原子物理研究者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原子钟,此后长期致力于我国时间频率体系建设,有科学论文七十多篇,其著作《量子频标原理》在这一领域有重要影响,对中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2019年10月获得全国时间频率领域的终身成就奖。

报告内容简介:将以什么是时间、如何测量时间为切入点,介绍时间频率测量与原子钟的发展历史及原子钟的基本工作原理、原子钟目前发展状况、未来发展趋势、我国原子钟未来发展目标;介绍原子钟在信息化和极速通讯、高速运输、航空航天、电网金融等方面的精准服务应用及在精确打击军事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介绍正在建设中的国家时频体系。并将以我国北斗系统、美国GPS系统为例,介绍卫星定位导航原理与系统及我国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指出当前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及未来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