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二十九讲:“无机功能材料与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
发表日期:2022-06-20 阅读:

主讲人:张文华 研究员

地点:物信南楼 祥联厅

开始时间:2022-06-23 15:00:00

报告人简介:张文华博士,研究员,云南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太阳能材料专委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与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提出了表面功能化的策略,通过原位反应解决了介孔材料纳米组装的难题,为介孔基复合材料研究获得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奠定了研究方法的基础;同时,是国际上最早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团队之一,率先开展了无掺杂空穴导体材料、高稳定钙钛矿电池体系的研究领域;构建无机空穴导体梯度结构,大幅度提高了钙钛矿电池的热稳定性,是世界上最早解决兼具高效率和高稳定性钙钛矿电池的工作之一;设计新型电子传输材料的微观结构,调控器件的电场和光场分布,创造了一维结构钙钛矿电池的最高效率。2017年起一直负责组织中国材料大会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分会,2021年起共同组织美国化学还(ACS)秋季年会“燃料与太阳能电池论坛”,在国内外具有积极的学术影响力。

报告内容简介:无机功能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新型太阳能是发展科再生洁净能源的重要内容。本报告介绍了通过简单的配位化学的原理,利用介孔材料纳米孔道的限域效应, 解决介孔材料纳米组装的难题;如何从换电池器件性能的需求出发, 构建高性能的材料设计, 获得高性能的电池期间;最后结合自己的理解,介绍了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主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