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二十一讲“基于囚禁离子的非厄米系统量子模拟”
发表日期:2021-10-19 阅读:

主 讲 人:张威

地  点:旗山物理南楼332

主 办 方: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始时间:2021-10-28 15:00

内容简介:近年来,对非厄米体系的量子模拟研究吸引了来自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具有宇称-时间反演(Parity-Time reversal, PT)对称性或反对称性(anti-PT)哈密顿量中,会出现PT或anti-PT对称性破却的相变,并在相变点(Exceptional Point, EP)附近展现出新奇的性质。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基于囚禁单个Yb离子实现的对PT对称和anti-PT对称哈密顿量的量子模拟实验研究。我们成功测量了该哈密顿量的量子演化过程,并提出了通过测量直接确定奇异点的方法,同时引入了周期性的系统哈密顿量,建立并测得丰富的相图。参考文献:1. L. Ding, K. Shi, Q. Zhang, D. Shen, X. Zhang, and W. Zhang, Phys. Rev. Lett. 126, 083604 (2021).2. L. Ding, K. Shi, Y. Wang, Q. Zhang, C. Zhu, L. Zhang, J. Yi, S. Zhang, X. Zhang, and W. Zhang, arXiv:2107.12635.

报告人简介:张威,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和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原子分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英文教材和专著3部。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人才计划,并获霍英东优秀高校青年教师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和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