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物信讲坛第一百一十六讲“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全息光存储技术”
发表日期:2021-04-08 阅读:

报告题目: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全息光存储技术

报告人:谭小地教授

时间:2021-4-12 15:00-17:00

地点:物信学院祥联厅

报告摘要:我们人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在海量数据的存储市场规模超千亿美金的同时,长期低耗保存也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目前用于存储数据的硬盘、磁带和闪存等,不仅存在寿命有限,存储密度也趋近于理论的极限,不适合数据长期保存。本报告以同轴全息光存储技术为主线,介绍全息光存储技术的高密度、快速率、长寿命以及低成本等特性。展现全息光存储技术不仅可以解决数据存储领域的技术瓶颈,还能带来数据存储领域革命性、突变式的技术进步。

报告人简介:

谭小地,国家特聘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1984年山东大学理学学士,1990年北京理工大学工学硕士,2001年东京大学工学博士。曾任西安工业大学助教和讲师、日本信息系统设计技术担当、OPTWARE高级工程师、SONY公司高级技术分析师和杰出工程师。2012年获国家级引进人才计划回国,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授,合同期满后,于2018年转到福建师范大学任教授至今。现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Fellow),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信息光子学,在光学信息处理、光信息存储、光学信息显示和光学测量等领域有着长期的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合作著书1本、已公开专利20多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