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物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物信 正文
东南网(2021-07-25):“以赛引才、以赛聚才”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分赛区决赛举办
发表日期:2021-07-26 阅读: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7月23日至25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芯海杯”华南赛区决赛暨集成电路人才对接会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举办。来自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18所高校、142支队伍的300余名学子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的1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8支队伍荣获二等奖,53支队伍荣获三等奖;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分赛区优秀组织奖。

大赛颁奖典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大赛颁奖典礼于7月25日上午在宏晖文体综合馆举行。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赛事工作负责人王威、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处处长刘少洪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国内及省内集成电路企业负责人、高校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参赛队伍师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据了解,大赛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级别最高、知名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赛事。华南分赛区决赛由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微电子学院派出多支赛队参赛交流。

比赛现场 福州大学供图

华南赛区决赛作为福州大学首次承办的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重要赛事,吸引了华南地区集成电路领域高校师生参与到芯片设计、系统设计及测试等方向的创新实践中,一批优秀参赛项目脱颖而出。大赛同期举办了集成电路人才对接会,十余家来自华南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参加了对接,进一步加强了大赛“以赛引才、以赛聚才”的积极作用。

人才对接会 福州大学供图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魏榕山表示,科技要自主创新,唯有靠人才驱动,而此次大赛由企业来命题成为一个重要的特点。“企业把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实际的需求,转化成赛题,由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设计、解决,这对人才的培养起到极大的提升作用,同时举办的人才对接会,让企业和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对于企业找到匹配的人才,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都是很大的帮助作用。”他说。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赛事工作负责人王威介绍,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规模创历年之最,由最初的两三个行业企业、20几所院校百十支队伍参与,扩大到如今的250多个院校,3000多支参赛队伍,18多家企业深度参与,100多家企业参与人才对接,凸显了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旺盛。她说:“大赛正是以行业企业的需求为主导,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出发点,才受到了企业与高校的热烈参与。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高校参与进来,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的发展。”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wap/2021-07/25/content_307946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