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初赛顺利开展
发表日期:2022-08-08 阅读:

8月1日至8月2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第一轮评审于线上顺利开展,本次华东分赛区由福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以“智汇青春,有梦当燃”为主题,技术竞赛开放命题分为“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等七大类,本届大赛华东赛区共有660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604支队伍参与开放命题,56支队伍参与企业命题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黄剑东常务副院长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曹雪勤副秘书长致辞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李德识秘书长讲话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郑志刚副书记通报华东赛区竞赛报名等情况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六霆轩副秘书长通报评分细则、评奖范围

分赛区专家委员会、特邀嘉宾截屏合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3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99支队伍荣获二等奖,207支队伍荣获三等奖福州大学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其中,物信学院共有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并获得第二轮评审资格,有望冲击国赛资格。

其中本次华东赛区第一轮评审中物信学院获奖作品如下:

一等奖:

AheadStat-多指标高精度电化学现场检测装置

高精度轻量级肌肉状态评估系统

5G多源视频传输增强系统

二等奖:

基于眼控交互的远程实时控制系统

智慧交通——基于移动复杂场景的交通违章取证系统

基于TDLAS光纤激光甲烷监测系统

光伏组件覆盖物检测系统

三等奖:

“Motion Care”——全功能惯性动作捕捉分析系统

移动端柑橘病害检测系统

基于温度和距离混合补偿的超宽带远距离组合导航系统

基于5G边缘视觉的集装箱监测管理系统

基于机器学习算法与加速度计的枪弹管理系统

基于雷达与视频融合的无人基站防盗系统

基于树莓派的成捆原木端面检测系统

基于无人机在禁止游泳区域涉水人员的检测系统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可扩展视频编码的协作缓存

基于电容负载的光伏组件在线I-V特性监测系统

适用于智能工业监测的光学元件缺陷识别技术

基于深度学习的双端远程医疗

智能小车巡逻及口罩检测系统



本次“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第一轮评审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进一步改进迭代作品,并于8月12-13日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线下参加参赛作品现场演示与答辩环节,确定晋级全国总决赛名单。预祝晋级华东赛区决赛的队伍取得好成绩!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赛事“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比赛范围覆盖全国三百余所高校、数千名师生,是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前沿学科,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竞赛自1996年由清华大学发起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已成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并获得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及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