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特大喜讯: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批多个博士点
发表日期:2021-11-15 阅读: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成功获批!同时,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参予申报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也成功获批!这是物理与信息工程学位点和学科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将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更高层次平台,对服务福建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源于福州大学建校初期设立的无线电工程系,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1958年设无线电技术本科专业,1986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二级博士授权点,2005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2年列入福建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列入福建省首批双一流高原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现有4个国家级平台支撑学科发展,围绕空间信息、媒体信息智能化、健康医疗、图像显示等研究领域,形成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通信器件与系统三个学科方向。汇聚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国家青年人才等国家级人才。

物理学科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四个稳定和具有相对优势及特色的研究方向。学科的部分研究方向被列入福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高峰计划。本学科通过长期锻炼培养和人才引进,已形成了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级青年人计划入选者等为核心的梯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学科长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

(文/物信学院 图/物信学院 核稿人/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