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喜报|李福山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Photonics》发表超高分辨率QLED研究成果
发表日期:2022-03-01 阅读:

北京时间31日凌晨,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李福山课题组的研究论文“Ultrahigh-resolution quantum-dot light-emitting diodes” 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Photonics2021年影响因子38.77)上在线发表。该论文以福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为物信学院硕士生孟汀涛,李福山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由于其优异的光电特性,如高色纯度、高发光效率和优异的稳定性等而在照明显示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在智慧医疗、元宇宙等新兴概念的驱动下,下一代显示器为像素分辨率设定了更高的标准,以满足海量信息及近眼显示等不断升级的应用需求。然而,目前主流的LED显示分辨率仍停留在百微米级,进入到亚微米级之后便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如何实现QLED发光层的高分辨率图案化仍然是一个关键瓶颈。

该工作创造性地采用了转移印刷技术和Langmuir-Blodgett薄膜技术相结合的新策略,实现了每英寸9072-25400像素(PPI)的超高分辨率QLED。同时,为了抑制器件的漏电流,该工作首次提出在发光量子点像素之间嵌入蜂窝图案化的宽带隙非发光量子点层作为电荷阻挡层,从而实现了亮度高达262400 cd m-2,且外量子效率为14.72%的红光QLED。这项工作为实现具有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QLED器件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论文网址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22-00960-ws

(文/物信学院 图/物信学院 核稿人/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