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物信学院开展“青春战‘疫‘ 志愿有我”的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日期:2022-03-25 阅读:

志愿“微光”汇成抗疫“星河”,青年“同心”共筑疫情防线。面对开学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充分发挥党员、青年志愿者在联防联控中的重要作用,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开展“青春战‘疫‘ 志愿有我”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院党委、院团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设立了四个志愿流动服务岗、两个志愿定点服务岗。

疫情当前,物信学院志愿服务岗累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志愿活动时长达500小时。志愿流动服务岗主要分为“食堂督导”志愿岗、“外卖分层”志愿岗、“停车督导”志愿岗以及“垃圾分类”志愿岗。

在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中,为了尽量避免学生在食堂聚集,物信学院组织志愿者进行食堂督导。志愿者不仅能够较好维护食堂就餐秩序,更能提升同学们的疫情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疫情期间,楼下混乱的外卖给同学们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为此,物信学院组织设立了“外卖分层”志愿岗,志愿者对外卖进行分层放置后,同学们按照层数指示便可快速找到外卖,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同时也维持了学生公寓的卫生。

雷锋月之际,物信学院志愿者组织了停车督导小队在学院办公楼前开始了督导工作。志愿者在岗督导同学们间隔停车,有效疏通了消防通道,一方面保障了消防安全,另一方面降低了聚集风险,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对规范停车的认识。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面对疫情下的校园,同学们在宿舍上网课,在宿舍产生的垃圾将比往常增加许多。因此,物信学院组织安排志愿者在楼下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提醒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增强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同学们防疫物资废弃垃圾的处理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物信学院设立的两个志愿定点服务岗分别是“义务维修”服务岗以及“板卡银行"服务岗。

疫情当前,网购也是潜在的风险。学校的封闭式管理下,为解决同学们常用电器损坏的问题,物信学院特色化志愿服务义务维修队利用专业所长设立定点服务岗为同学们进行义务维修,减少了网购风险,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在全员网课、实验室关闭期间,物信学院志愿者将志愿服务项目“开发板银行”转移到了生活区16#3雷锋站进行板卡借记,为疫情下积极准备2022年各类学科竞赛的物信学子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助力了学业发展。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生逢其时,重担在肩。应走好当前的抗疫道路,绽放战疫青春!

(文/冯全英 图/物信青协 核稿人/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