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开展 “忆初心、学雷锋、承薪火”义务维修老中青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2-03-21 阅读:

3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值此雷锋月之际,为进一步学习雷锋精神,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发展。319日下午14点,物信学院团委、关工委在校内志愿服务基地“雷锋站”举行了“忆初心、学雷锋、承薪火”义务维修老中青座谈会,物信学院团委书记徐红梅出席活动,线上线下约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关工委委员、义务维修队80年代的指导老师刘征宇,90年代义务维修队队员吴新坤,00年代义务维修队队员以及现任队伍指导老师张昂,他们与队员们共忆服务初心、共学雷锋精神。

活动一开始,3位老师结合自己在义务维修队的经历,分别讲述了不同年代义务维修队的情况及当时在维修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刘征宇老师讲到了他们80年代前往福建南平进行义务维修的经历: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平时要去工厂实习,周末队员们也不休息,自发走上街头开展义务维修活动,没有经费就自己掏腰包购买维修零配件。吴新坤老师回忆到去往当时刚刚经历过洪水的永安进行义务维修时说,“当时维修点前的村民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大彩电、洗衣机各种家用电器带过来维修,队员们忙了整整一天将电器修好,当听到当地群众的一声声感谢,那种帮助了别人的满足感至今难忘”。张昂老师也讲述了00年代的他们大一加入义务维修队,通过努力将孤儿院送来的电视机修好,他说:“那是孤儿院唯一一台电视机,看着小朋友们坐在电视机前露出的笑脸,一切都值了,这就是服务的快乐——纯粹、简单。”

随后,线上线下参会的同学们就维修中的感受、困难以及队伍未来的发展等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3位老师在交流的同时也寄语义务维修队员: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无私奉献、秉承初心,要主动思考、敢为人先,要大胆实践、勇于试错;努力去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去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最后,徐红梅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义务维修队有着四十余年历史背景,有着深厚的团队文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交流会感受前辈们的奉献初心,领会雷锋精神的精髓内涵,最终用实际的志愿服务行动来传承义务维修薪火,弘扬雷锋精神。

义务维修四十载,不忘初心得始终。这份初心,不仅仅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也是四十多年以来义务维修前辈们无私奉献、坚持付出的初心。相信通过本次座谈会,义务维修的队员也能够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在义务维修的道路上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勇于奉献。

(文/冯全英 图/林怡欢 核稿人/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