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名师论道》第十期——“学海书山定研心,逐梦扬帆再起航”顺利举办
发表日期:2022-03-20 阅读:

2022318日,物信学院《名师论道》第十期--“学海书山定研心,逐梦扬帆再起航”讲座在线上顺利开展。

《名师论道》作为学院品牌论坛之一,主要通过邀请各学科带头人、各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各个导师的团队、科研方向、项目进展;同时畅通本科生与实验室的联动渠道,为本科生进实验室、进项目团队提供一个优质平台,以提升我们学院本科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

在本期的讲座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物信学院重点科研团队的四位负责人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分别是:微电子学院院长、福建省光伏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的负责人程树英教授、数字电视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的陈平平教授、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负责人魏榕山教授、虚拟显示技术与融媒体创意实验室负责人李建微副教授。

本次讲座由物信学院党委郑志刚副书记主持。在讲座开始之后,先是由程树英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光伏行业开发基地实验室大体情况,向我们展示了实验室的合作范围之广阔,以及老师们和往届学长学姐们的风采,极大的引起了我们同学对于实验室的向往与热情。

陈平平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数字电视智能化技术,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的多种研究反向,包括5G6G的通信、人工智能领域、北斗通信等,同时陈平平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实践成果在现实中的使用之处,拉进了实验室与同学们的距离。

接下来由魏榕山教授向我们描述了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发展状况和师资力量,并且讲述了这两个平台目前正在研究的方向,以及关键技术。同学们对于实验室的相关方向和科研情况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李建微老师讲授了福州大学虚拟显示技术与融媒体创意实验室的一些情况,并为我们分享了数字媒体技术的一些实际应用情况,例如虚拟现实、元宇宙、全景视频的传输等,同时李老师替我们讲解了数字媒体技术之后的一些专业课程等。

本次的《名师论道》第十期“学海书山定研心,逐梦扬帆再起航”圆满结束,相信经过各位老师的讲解,我们的同学们对于学校的实验室科研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名师论道的平台,提升科研素养,找到兴趣方向,能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把握当下,不惧前路的风雨,无畏前行,抵达那心中的彼岸。

(文/杨智杰 图/杨智杰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