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校党委巡察一组向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2021-12-31 阅读:

1229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向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主任、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庄晨忠主持召开向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红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张红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在听取2021年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巡察一组组长倪朝兴分别向张红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115日至1215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对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开展巡察校党委党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倪朝兴在反馈时指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学科建设有所突破,“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明显。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师生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扎实、贯彻“双一流”建设重大部署不够有力、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仍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还有不足、“四风”问题仍有存在、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风建设抓的还不够扎实、班子队伍建设还有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平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仍有差距。

倪朝兴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加大全员育人力度,强化学风建设。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科学谋划选才用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系列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作用。四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庄晨忠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院党委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二要紧扣重点任务,以巡察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升。学院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标学校11个一流要求,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巡察整改不仅要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还要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进而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

张红在代表学院党委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表态发言上表示,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认真剖析深层次的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从严、快速和务实地整改到位。三是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做到“五个结合”,把整改落实与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切实以巡察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巡察一组副组长孙鋆及有关同志,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