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嘉锡讲坛第563期暨物信讲坛115讲: 计算物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表日期:2021-04-06 阅读:

202146 9:30,嘉锡讲坛第563期暨物信讲坛第一百一十五讲在图书馆明德厅举行,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教授为主讲人,从计算物理的研究对象、计算机仿真和计算机硬件的发展,经典和量子物理系统的模拟仿真,以及计算物理如今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展开讲座,为我校广大学子认识学习计算物理,将计算物理运用于学术研究中,打下坚实基础。

林海青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的研究。2003年,因在“发展和应用量子多体问题的计算方法”方面的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海青教授先从基础的物理知识入手,通过几个简单的物理问题,展开计算机物理神秘画卷的同时,阐述了计算机应用的迅速发展过程。随着物理问题的不断深入,林海清教授讲述了最初实验室中计算机物理的使用和相关实验操作,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将同学们领入物理的世界徜徉。

在林海清教授简单详实、深入浅出的讲解下,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演讲结束后,在场同学老师纷纷就林教授的讲演提出问题,林教授认真严谨,一一回答老师同学们的疑问。

林教授的谆谆教诲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绚烂多姿的计算物理知识,也将被带入每一个同学们脑海里,为将来的学习研究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撰稿/赖怡桐  摄影/聂星晴 核稿人/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