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物信师生在福州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作代表发言
发表日期:2021-10-17 阅读:

秋风飒爽,又是一年开学季。10月15日上午,福州大学在旗山校区第一田径场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物信学院副院长夏岩教授以及2021级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新生余宛泽同学作为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余宛泽同学围绕着回首往昔、立足脚下、展望未来这三个部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成长,既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亦是一个持续蜕变的过程,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而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也即将传递到你我的手中”,她还号召大家 “应秉承校训,磨砺福大三种精神,保持谦虚求学之态,发奋图强,矢志创新;应身承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擦亮明辨世事的慧眼,善于用理性击破艰难险阻,传承大学精神;应树立国际视野,胸怀天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夏岩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发言中提到,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而在大变局后,即将开启的是新的时代,大学生作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要切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还有人类对星辰大海向往的历史重任。夏岩教授还把同学们比喻成电子,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地赋能自己,保持在高能级的激发态、而不是呆在能量最低的暗态,成为一颗“自由”的电子,而不是“躺平”的电子。最后,夏岩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最殷切的期盼,他希望同学们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主动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为福大的蓬勃发展,为未来的美好前途,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去学习、去奋斗、去勇敢拼搏。

青春的梦想就要飞腾,沸腾的热血在每一位学子的心中翻涌。希望每一位物信学子都可以奋力拼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努力追寻自己的心之所向。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美丽的校园会因为你们的到来更精彩!

(文/蔡啸岩 图/福州大学官方公众号 核稿人/罗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