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科系设置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发表日期:2021-05-25 阅读:

在福州大学建设东南强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指引下,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依据学校提出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不断明确专业定位和办学方向,以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经过多年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现有全职教师23人,其中专任教师18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正高7人,副高10人,中级职称6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1名,现有在校学生280人。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现有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为响应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的号召,连续几年申请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过不断的持续改进,形成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海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使学生具备整合性思维及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素质及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有组织管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嵌入式系统、物联网技术、集成电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型电子器件和工艺的开发、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能胜任电子工程设计、管理、教育、研究等领域的电子工程师、教育工作者或科研工作者的岗位。

本专业要求学生毕业5年后具体以下职业能力:

1)能够根据国家和地方电子行业发展的需要,灵活运用数学、物理、工程基础知识以及电子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对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2)能够紧跟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电子材料、器件、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开发。

3)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拥有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

4)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主动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时要求达到如下指标

1)工程知识:能够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数理方法、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等基础知识用于解决电子器件与系统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阐述和分析电子器件与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开展仿真及实验验证,以获得对相应复杂问题的深刻认识。能够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整理归纳,为复杂问题分析提供参考。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对复杂问题的深刻认识基础上,能够充分调研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器件或工艺流程,并通过设计性实践环节检验其合理性,同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在分析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基础之上,能够根据科学原理采用合理的方法对复杂电子器件与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提炼和分析,并开展建模、仿真或实验优化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综合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电子器件与系统工程问题,会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问题分析、设计和开发解决方案及开展研究。能够理解各种现代工具在测量、仿真和预测复杂工程问题方面的各自的优缺点。

6)工程与社会:针对电子器件与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因实施解决方案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估针对电子类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有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和技术变化,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技术的沟通和交流、竞争与合作。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与本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和物理电子学三个专业,电路与系统的研究方向有数字信号处理、现代光电系统、集成电路(IC)设计、信息显示系统四个方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研究方向有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与系统、真空微电子学与微纳电子学四个方向;物理电子学的研究方向有信息显示技术、光电信息技术、微纳材料与器件、集成光电子学与薄膜技术五个方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在电子与微电子领域内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设计与研发能力;能熟练阅读外文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外文摘要,并具备初步外语听、说能力;培养能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从事电子系统设计、电子器件研发设计的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