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科系设置 正文
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
发表日期:2021-05-25 阅读:

福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教学和科研单位。

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点该博士点设有视频压缩、图像处理、遥感应用虚拟仿真等相关研究方向,形成了兼具数字技术与艺术素质的精良师资团队。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七个高校院系之一,也是全国首家被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批准开考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主考单位。现有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升本专业、计算机图像图形技术专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自考专科专业等,现有在校生500多名。从2004年起开始招收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方向的博士生,并计划于2005年招收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工程硕士生。

数字媒体艺术是指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利用计算机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处理设备,通过构建在数字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上的创作平台,对媒体艺术创作理念进行描述和实现,最终完成基于数字技术与艺术创作和艺术传播的新媒体艺术,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的基础是福州大学计算机图像图形研究所,其下属的三维动画中心成立于1992年。曾研制出我国第一套计算机二维动画软件以及我国容量最大的三维动画制作系统,是福建省成立最早也是目前最具规模的专业化影视动画设计与广告制作单位,长期不懈地在这一新兴领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系是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最具有权威的数字艺术学术团体,是国内最具影响的“CCGF”(数字图像中国节)的两个主办单位之一,曾多次举办国际国内数码艺术学术会议。本专业包括影视动画和网络多媒体等两个主要方向,是一个宽口径的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字技术在影视动画、网络多媒体领域中的应用知识和技能,能利用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手段来进行数字影视动画节目制作、CG制作、网络多媒体艺术设计,具有较高的综合艺术素养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后可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数字影视和电脑动画制作、网络游戏等互动娱乐、交互式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广告、城市规划虚拟仿真、信息家电和环艺设计等单位从事数字艺术设计、制作、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分别在理工类和艺术类中招生,要求无色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