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正文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学习《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
发表日期:2022-04-07 阅读:

20024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到福州大学,为2000多名大学生作了题为《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省情报告。习近平同志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勉励同学们胸怀大志,艰苦奋斗,为国贡献。福大学子采访当年聆听报告的杰出校友代表,尽管时间流逝,习总书记指出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一谆谆教诲仍然深深扎根在他的心底。物信学院关工委组织同学们仔细阅读采访记录,紧密结合自己的学习畅谈思考,分享体会。

物信青年热议

学习完《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之后,我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科学调控与精准把握,更是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与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寄语的深刻含义,应有愚公移山之精神魄力,勤奋刻苦学习,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直至建功立业!要坚定不移苦练联系、服务同学的基本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图省事、不嫌麻烦,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将自身发展与工作方向自觉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长、2019级物联网工程王少彬


学习《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采访实录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回答“为什么福建这么注重细节”的问题时,习总书记指出,“细节就是落实,很多东西光靠口号,光靠一种虚拟,光靠一种大而代之那是不行的,任何事情都要讲求落实。”这个回答令我十分振奋。从古至今,人类用宇宙星辰、用指南针、用GPS为自己指路,但星辰却从未指引我们人类前行的方向,指引我们走过漫长黑夜的,不是星辰,而是那些手持火炬,披荆斩棘的先驱们,他们燃烧了自己,成为了我们的光。我从小就没有什么方向感,但我也想将自己的光给予一些迷途的人指引,正是因为有这么多脚踏实地做事、不搞投机取巧、不搞形式主义的先驱前辈,才能从一片废墟的堕落世界中创造出一个新世界!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学习习总书记这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怀揣爱国爱党之情,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努力将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再次复兴!“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徐铭


20024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到福州大学,为2000多名大学生作了题为“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省情报告。毫无疑问,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精彩绝伦的思政课。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习省长从经济水平、社会发展、市场化程度和现代化进程等方面,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幽默又不失严谨,生动而不显枯燥,在现场大学生心中播撒下一粒粒发展成才的种子。“不能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要有危机感,保持昂扬斗志”、“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目标走下去。”、“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殷殷话语,穿越20年光阴再现纸上,带着一如既往鼓舞人不断向上、向上的力量,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时刻牢记习省长的深情嘱托,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各种专业文化知识,用科学的力量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奋发图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2021级电子信息类魏玲


目光长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的走下去。20024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大学,对福大青年学子作出寄语。彼时报告会上,习总书记鞭辟入里的分析,高瞻远瞩的预测深深振动了一位位福大年轻人的心,让他们明朗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话语虽简短,但是习总书记在访谈里对各位青年的鼓舞与启迪,十几年来一直到今天,都不断的在人生道路上指引他们,给予他们力量去探索,去发展。作为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秘书处的一员,我和大家一起完成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座谈会的学习后,我也如当初参与访谈的同学们一样,深刻明白我们青年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行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物信学院关工委学生秘书、2021级电子信息类专业范可馨


通过采访实录的学习,物信青年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青年深深的关切,感悟到对祖国未来栋梁的深切期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物信青年将永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初心,坚定信念,奋勇向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将祖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