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探畲族文化,承人文精神”————物信学院赴天竹村考察
发表日期:2021-07-14 阅读:

2021年7月13日上午,福大物信学院赴连江县“寻连江之韵,品鱼乡百味”实践队在接待人席先生的带领下,参观畲族古居及展馆,感受畲族文化。

畲族起源于广东潮州凤凰山,后迁居福建、江西、浙江。以蓝、雷、钟为主要姓氏。天竹村作为一个完全由畲族人居住的村子,环境宜人,民风淳朴,拥有浓厚的畲族文化底蕴,至今仍保留着一些独特的畲族风俗,如畲族婚礼、三月三节日等。

家风家训馆内景

队员们跟随席先生来到畲族家风家训馆,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与畲族有关的物品,如农具、服饰、婚床等。参观期间,席先生还向队员们介绍各种畲族风俗及历史。从他口中,队员们得知,畲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畲医药理论具有内外兼治、擅长外疗、以食为补、依法而行的特点。在解放战争等战役中为伤员的医治做出了巨大贡献。

畲族还拥有各式各样的传统节日,其中“二月二”极为重要,是畲族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畲族人民都会盛装打扮,引吭高歌,隆重庆祝,热闹非凡。除此之外,各种美食也是畲族一大特色。乌米饭、糍粑、菅叶粽、糍粑等都受到广泛欢迎。

岩下古民居

下午,席先生带队员们前往岩下古民居参观。畲族民居多是深宅大院,厅堂宽敞高大。村中还有一栋百年历史的畲族民居。席先生告诉队员们,这是村里唯一一栋完整保留下来的畲族古居,如今他们也正在进行修缮工作,尽力将古居完好保存,让更多游客有机会来参观游览。

通过一天的行程,队员们对畲族的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将尽己所能,将畲族文化乃至中华文化传承发扬。

(文/徐静怡、王乐尧 图/黄柳婷、王乐尧 核稿人/陈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