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传播禁毒防艾知识,构建健康和谐乡村
发表日期:2021-07-13 阅读:

禁毒防艾,人人有责。2021年7月12日下午,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赴宁德市象溪村“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禁毒防艾专项实践队,在象溪开展了深入调研走访,对各年龄阶段的村民进行禁毒防艾相关问卷调查及科普型知识宣传。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以群众路线为指引,分组进行,活动范围影响辐射至百家百户,当天实践团队走访了余户居民,共收到有效问卷214份。

走访过程中,实践队成员积极向村民进行讲解禁毒防艾有关知识和防范技能,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队员们通过简单明了的语言向村民们普及了一些禁毒防艾的知识,用讲解与互动结合的方式增加村民们学习如何科学预防吸毒和艾滋病知识的意愿,也让同学们对毒品危害和艾滋病有了更多的认识。

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居民对相关知识依旧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禁毒防艾知识普及度较低。同时实践队发现当地多数青年人外出务工,所留下来的村民们多为老人和小孩,且他们受教育程度较低,大部分人对毒品的知识了解较少。尽管村委会在村庄设有禁毒防艾的宣传标语以及横幅,但仍缺乏实际性教育活动。

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开启,农村成为了广大青年才干施展才华的舞台。禁毒防艾的号角已然吹响,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荼毒实践队将以高昂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实践活动中,发挥青春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禁毒防艾意识,提高人们禁毒防艾的能力,为构建健康和谐乡村做出贡献。

(文/黄林霖 图/张行健、黄伊灵、高丽媛 审核/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