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青春无“毒”,防艾同行:赴象溪实践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普及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07-19 阅读:

守护青春不“毒”行,禁毒防艾一起行。作为暑期三下乡的一大主题,卫生知识对于乡村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实践队作为禁毒防艾专项实践队,于2021年7月12日至2021年7月16日,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象溪村桥头新村开展禁毒防艾系列活动。

实践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普及系列活动

7月12日,为了解象溪村禁毒防艾普及情况,实践队制作了禁毒防艾知识问卷,问卷内容涵盖一些较为常见的禁毒防艾知识。实践队分为4个小分队,分别沿象溪村不同方向进行入户调研。此次调研共走访百余户,发放问卷214份,调研的对象聚焦于学生以及成年人。通过问卷调研的结果,实践队了解到虽然象溪村卫生所有开展过禁毒防艾方面的知识宣传,但是村民对于禁毒防艾的了解还停留于最基础的层面,甚至有的村民还不是很清楚禁毒防艾的意义,禁毒防艾的普及度并不高。

实践队正在向象溪村村民咨询禁毒防艾普及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实践队更加坚定了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和普及活动的实际意义。7月13日,实践队于象溪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楼空地开展禁毒防艾的宣讲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制作了禁毒防艾的横幅、宣传册以及海报,宣传册以及海报的内容涵盖了艾滋病的含义和感染途径,以及毒品的类型、危害、基本特征等方面。实践队队员为来往的象溪村群众讲解了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手册,力求为象溪村的禁毒防艾宣传做出实效,提高禁毒防艾知识的普及程度。

实践队正在向象溪村村民讲解禁毒防艾知识海报

而通过之前禁毒防艾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中,实践队同样也发现了象溪小学对于禁毒防艾知识的讲授还停留在较低层面,小朋友对于禁毒防艾还不是很了解。因此,实践队以开展的2021暑期科教营中为契机,开设了防艾、禁毒两门课程。让禁毒防艾进入小学课堂,提高禁毒防艾知识在学生中的普及程度。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队员在象溪小学开展防艾小课堂。

“艾滋病有哪些传播途径?”“艾滋病是由什么引起的?”“要如何防范艾滋病?”在防艾的小课堂上,实践队队员通过顺口溜的形式,让小朋友记住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黄毒不碰触,这类已杜绝,血液能传播,切勿小看它,得者若有孕,婴儿必携带,夏日蚊虫多,也是一媒介,卫生要搞好,患者所用物,别人勿用之,与患接触后......”随后,实践队队员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什么是艾滋病,什么是艾滋病毒。同时,通过小朋友们的提问,课堂还延伸到其他病毒对人体所造成的破坏性。在小朋友们基本理解艾滋病的含义后,实践队队员为小朋友再次介绍了艾滋病的三种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并提醒小朋友要注意夏日蚊虫叮咬,一发现异常情况,需马上就医。

讲述完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后,实践队队员着重讲解了艾滋病要如何进行防范,最重要的是注重自我的保护意识。实践队队员也告知小朋友艾滋病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治疗手段,再次强调防范艾滋病的重要性。在课堂的最后,实践队队员教授了小朋友“让世界充满爱”这句话的手语,让小朋友们懂得想要世界充满爱,就需要好好防住“艾”。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队员开展禁毒小课堂,继续为象溪小学的小朋友讲述禁毒防艾。

“最常见毒品有哪几种?”实践队队员用这个问题引起小朋友们的思考。小朋友们的回答大多是海洛因和鸦片这种常见的传统毒品。虽然小朋友们认识这些常见的毒品,但是对于伪装成生活中常见物品的新型毒品,小朋友们所知甚少。

了解完小朋友们对于毒品的认知程度,实践队队员首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传统毒品以及新型合成毒品的区别。“什么是合成毒品?它与传统毒品的区别在哪?”实践队队员再次通过问题引起小朋友们的思考。部分小朋友从字面上解释说,合成毒品就是掺杂了很多化学物质,由很多毒品混合起来的毒品。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后,实践队队员详细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合成毒品的含义、种类以及危害。实践队队员着重讲述了那些伪造成小糖果小饼干的新型毒品,提醒小朋友不能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也要注意平时的饮食安全。同时,实践队员也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传统毒品的原材料以及危害,提醒小朋友如果遇到毒品原材料,要及时上报。

介绍完毒品的种类以及危害后,实践队队员也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缉毒警察以及遇到毒贩的自保措施。许多小朋友在之前并不知道缉毒警察是什么,但是经过实践队员的讲述以及其他小朋友的补充,小朋友们都认识到缉毒警察的不怕牺牲,奉献生命的伟大精神,也认识到缉毒工作的困难以及危险。除此之外,实践队队员也为同学们介绍了遇到毒贩的自保措施,提醒小朋友们遇到奇怪的人要避开,遇到危险要及时呼救。通过此次的禁毒课程,小朋友纷纷表示学习到许多关于毒品的新知识,也更懂得怎么分辨毒品。作为禁毒防艾专项实践队,通过此次禁毒防艾宣传普及系列活动,增强了象溪村群众对于禁毒、识毒、拒毒的意识,提高了象溪村群众对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防范措施的认识,让禁毒防艾真正走进象溪小学,走进象溪群众,走进象溪村,共同为象溪村营造健康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卫生下乡的实践目标,体现了卫生下乡的实践精神。

(文/郑姣婷 图/黄伊灵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