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两地同心振兴象溪,践学实干科技助学
发表日期:2021-07-19 阅读:

勇担使命献青春,实干践学助乡村。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应用专业知识,增长自身才干,接受实践教育。正值建党百年之际,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赴宁德市象溪村“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实践队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青年精神,在社会实践中以实干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建成象溪美好未来。

2021年7月12日,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赴宁德市象溪村“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实践队于福州大学东门集合出发前往宁德象溪展开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立足实际开展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养殖业观摩调研,科教营进校园,禁毒防艾进村进户等一系列活动。

福州大学东门前出发前合照

实践队于7月12日下午两点抵达象溪村,一到当地,便受到当地村委主任热情接待,为实践队成员安排住宿事宜。作为一个已经在当地连续开展五年社会实践活动并已与当地党支部共建基地的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实践队,实践队了解到居住地为象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且由服务中心提供餐饮。实践队成员安置好行李后,当地村民已经为实践队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抓紧时间吃过饭,实践队便携手义务维修队在当地村委楼开始了义务维修活动的筹备和开展。

7月12日下午-7月13日上午,义务维修活动顺利开展,活动伊始便有大批村民将家中损坏的各类电器送来维修,成员们分工合作,前台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后方仔细检查小电器的故障,开始“对症下药”。虽有烈日炎炎,但队员们维修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他们忙碌的身影,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高度赞扬。

义务维修活动进行中

12日傍晚,实践队同步开展了禁毒防艾系列活动,为了解象溪村禁毒防艾普及情况,实践队制作了禁毒防艾知识问卷,分为4个小分队,分别沿象溪村不同方向进行入户调研。此次调研共走访百余户,发放问卷214份,调研的对象聚焦于学生以及成年人,为后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定下了基调。

13日上午,义务维修活动持续在象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实践队于服务中心门口同步开展禁毒防艾的宣讲活动。活动中,实践队制作了禁毒防艾的横幅、宣传册以及海报,宣传内容涵盖了艾滋病的含义和感染途径,以及毒品的类型、危害、基本特征等方面。实践队队员为来往的象溪村群众讲解了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手册,力求为象溪村的禁毒防艾宣传做出实效,提高禁毒防艾知识的普及程度。

13日下午,义务维修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义务维修活动共计修好电风扇22件,电磁炉1件,其余电器若干,维修成功率高达89.7%,取得圆满成功。实践队与义务维修队员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还延续物信学院的优秀传统,为象溪村民解决基础生活问题。此后,实践队整理好义务维修场地后前往象溪小学进行了科教营报名工作暨开营团训,准备了后续课程开课场地,便于后续课程开展。13日至16日期间,实践队陆续进行了各类主题课程引导小朋友们对科技产生兴趣,对安全卫生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安全知识科普课堂进行中

14日上午,实践队员进行了防艾主题知识科普课堂,进行了防艾知识讲解。科普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通过名词解释的方式进行了引入,并带小朋友一起学习了防艾顺口溜和防艾手势,让小朋友们对课堂产生了兴趣。接下来实践队员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在ppt上进行了有关防艾的知识点讲解,并让小朋友们回答了有关防艾的问题,进行了课堂互动。

14日下午,为启蒙象溪村的小朋友学习物理知识,引导小朋友去发现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培养小朋友们的探索精神,实践队在象溪小学开展趣味物理实验小课堂。在本课程中,实践队带领科教营的小朋友一起动手操作,成功完成了“肥皂驱动小船”、“打结的水”、“人从一张A4纸中穿出来”三个趣味小实验。基于此课程,实践队力求运用物信学院专业技能,为象溪小学开启物理大门。

之后于15日上午,为助力安全教育进乡村,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实践队开展了安全知识小课堂暨垃圾分类小课堂。课堂采用PPT讲解,视频演示,游戏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讲述安全问题,以分组答题计分竞赛的课堂形式,提高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课堂提问,齐声朗读课件中的注意事项,认真了解了垃圾分类和安全知识。

同时,15日上午,实践队发挥青年才干,助力乡村教育,将红色文化引入课堂,在象溪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通过动画展播的形式为小朋友们风趣直观地讲解党的历史。以“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兼严肃性与趣味性、集深刻与生动于一体的理论指导课。在课堂上,团队队员为小朋友们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册提高小朋友们学习的兴趣。党史讲解完毕后,实践队队员通过提问抢答的方式提高小朋友们的课堂参与度,整个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习效果良好。

15日下午,实践队员开展了禁毒主题讲解课堂并和小朋友一起进行了禁毒主题绘画课堂,此次主题课堂中实践队员首先通过PPT讲解结合视频播放的形式开展了禁毒相关课程教授,上课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课堂氛围良好,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之后,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同进行了主题为“禁毒从我做起,积极向上生活”的绘画课堂,绘画课中实践队员将小朋友们进行分组,调动团队积极性,培养团结意识,通过绘画认识毒品,提高毒品安全意识。16日上午,已经到了结营的时候,实践队在象溪小学开展的暑期科教营完成了最后的授课工作,并顺利举办了结营仪式,为这四天的支教活动拉下帷幕。结营仪式中实践队队员为科教营表现优异的小营员颁发了最佳营员奖状,为全体小营员赠送了礼物,并请所有的小朋友上台展示了自己在课堂中学习的成果。最后,实践队成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至此,此次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17日,实践队在象溪村村民主任黄盛天的带领下,由实践队赖松林老师随行 ,实地走访基层实地养殖业基地,深入调查象溪村最大的鱼排育苗场。实践队经调研得知育苗场主要育苗种类有当地特产的大小黄花鱼和销售较好的越南葫芦、美国白蛤蜊、生蚝等,与此同时,实践队在走访中了解到,鱼排育苗厂的人工测温方案虽然控制了成本,但是依赖人工经验生产,不易大规模产业化,因此,实践队赖松林老师提出,福州大学物联网的智能农业与环境监测项目可通过可靠的数据测量对农业生产进行精确把控,使农业生产智能化、规模化、简单化。例如在鱼排养殖场的冬夏养殖中加入物联网温控和水质监测系统,减轻人工负担,通过反馈数据精确化地调控水温、酸碱度等,更高效地科学养殖。该想法的提出立刻引起了崔老板的兴趣,并希望在之后的实践活动中能开展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尝试,实践队对此保持后续跟进。

实践队在此次实践中坚持知行并进、以知促行,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习观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勇担使命的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以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送知识进乡村,科技启蒙在校园,实践成果显著。

(文/冯全英 图/黄伊灵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