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物信学院赴宁德象溪实践队安全课堂&垃圾分类
发表日期:2021-07-19 阅读:

 为助力安全教育进乡村,提高校园安全意识。福州大学赴宁德象溪村“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实践队前往象溪小学开展了安全知识小课堂暨垃圾分类小课堂。

2021年7月15日上午,实践队员进行了第一堂安全知识小课堂讲解。作为事故预防与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践队队员将安全知识教育分为防诈骗知识、用电安全常识、防溺水知识三个部分讲解。

实践队队员正在解答小朋友提出的问题

课堂采用PPT讲解,视频演示,游戏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讲述安全问题。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课堂提问,齐声朗读课件中的注意事项,实实在在认识到“生命安全第一”、同时收获了许多基本常识。实践队队员还给小朋友科普了各类急救知识和基本常识:比如介绍导体与绝缘体的区别及常见的导体和绝缘体、利用短片及现场示范给小朋友科普心肺复苏术(CPR)、下发“用电安全”手册供小朋友阅读、简述如何处理打碎的体温计以及富兰克林风筝引电,发明避雷针的故事。

小朋友正在认真阅读下发的“用电安全”手册

本次安全知识小课堂让小朋友面对诈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面临危险,了解到更多安全防范知识,学会规避危险、自我救助。

第二堂课开展的是垃圾分类小课堂。垃圾分类可以把有用的垃圾回收再利用,减少垃圾的填埋,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提高大众节约意识。实践队队员运用PPT课件结合儿歌教学,分组答题计分竞赛的课堂形式,提高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认真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种类、基本物件属于何种类别垃圾等问题。为加深小朋友对具体物品垃圾类别的印象,课堂设置了每名小朋友拿到一张物品纸条,四名实践队队员扮演了四个垃圾桶的“对号入座”的趣味游戏。这不仅增加了学习的乐趣,也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小朋友纷纷举手参与垃圾分类知识问答

经过本次垃圾分类课堂,小朋友们掌握了区分垃圾类别的技巧,牢记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

都说好的习惯,好的品德,好的修养都应该从小培养。经过本次安全知识小课堂暨垃圾分类小课堂,小朋友们不仅提高了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而且学会了从小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一步步养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文/张行健 图/黄伊灵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