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生活实践】趣味物理,点亮探索之光:2021象溪科教营之物理实验小课堂
发表日期:2021-07-16 阅读:

2021年7月14日下午, 为启蒙象溪村的小朋友物理知识,引导小朋友去发现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培养小朋友们的探索精神, 福州大学“躬行践学赴象溪,奋进领航奔新程”社会实践队在象溪小学开展物理实验小课堂。

课程开始前,实践队队员集中学习了三个物理小实验的操作方法以及实验原理,并进行反复试验,以求可以为科教营的小朋友带去一堂精彩纷呈的物理实验课。

实践队队员首先让小朋友们排排坐在一个教室内,由一个负责备课的实践队队员开始介绍实验课堂的两条基本规则,第一个是安全性规则,强调小朋友们不能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剪刀。第二个是纪律性规则,强调小朋友们要认真听小老师讲解,有序排队进行实验。

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介绍实验原理

小朋友们满眼认真地点头应答,实践队小老师随即开始讲解本次物理实验课堂的三个实验“肥皂驱动小船”、“打结的水”、“人从一张A4纸中穿出来”。

实践队小老师通过黑板画给小朋友讲解了驱动纸船前行的水面张力原理,并播放了来自福州大学物信学院科普实验视频,小朋友们虽然可能并不完全理解相关的物理名词,但都全神贯注地观看相关视频,结合小老师的讲解去理解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并结合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积极回应老师提出的小问题。

在简单的物理实验原理说明展示之后,实践队小老师安排小朋友们分成六个小组,在两间教室足够大的空间里,依次开展三个物理小实验的动手操作。

在肥皂驱动小船的实验中,小朋友在实践队小老师的指导下,在a4纸上亲手设计自己的小纸船,一步步规划设计出“船头”、“船身”、“船尾”,再由小老师用剪刀剪出纸船的轮廓,把洗手液涂抹在船尾,小朋友们的小纸船就一艘艘的进入水盆模拟的水面。“火箭”、“乌龟”、“军舰”、“宝剑”,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让小小的水面呈现出“八仙过海”般的多彩景象。

小朋友正在创造自己的专属小船

在打结的水实验中,小朋友们依次尝试实践队小老师提前准备好的钻孔易拉罐,体验将两股水流汇聚成一股水流的“表面张力”。在人从一张A4纸中穿出来实验中,小朋友们需要通过剪切设计,让小组的每一个小朋友,都能穿过由一张A4剪出的细长大圆。小朋友的视线跟随实践队小老师的剪刀,一步步穿梭纸间,最终完成了一个个粗细不一,形状各异,但都能让小组成员穿过的大圆。

小朋友们成功制作出套住整组成员的纸圈

物理实验小课堂伴随着孩子们互相比较自己小组的纸张圆大小的欢笑打闹落幕,其实,物理实验小课堂是一堂物理启蒙课,实践队力求运用物信学院专业技能,为象溪小学开启物理大门,引导小朋友去发现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尽管小朋友们一时还理解不全物理名词,但培养小朋友的探索精神和实验思维,是始于足下的一项远大行程。

 (文/张行健 图/黄伊灵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