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物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物信 正文
科学网(2022-3-8):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打开“元宇宙”通路
发表日期:2022-03-08 阅读:

福州大学教授李福山团队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钱磊,将有序分子自组装技术和转移印刷技术相结合,制备出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光子学》。

开发具有千级乃至万级PPI(每英寸所拥有的像素数目)、可在微小空间输出海量信息的极高分辨率显示器,是进入元宇宙的重要途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因具有高色纯度、高发光效率等优异的光电特性,在照明显示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然而,如何实现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高分辨率像素化,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有序分子自组装技术实现了致密无缺陷的量子点单层膜,并结合转移印刷技术实现了亚微米级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显示,其最高分辨率达到~25000PPI(人眼极限分辨率约为300PPI),可轻松制备出亚微米级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该研究首次提出在发光量子点像素之间嵌入蜂窝状图案的非发光电荷阻挡层,这种均匀致密的阻挡层有效降低了器件的漏电流,极大提高了器件效率。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66-022-00960-w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3/36842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