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致新青年的模样|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 李金娴
发表日期:2022-05-10 阅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以青春之名,向阳而生。物信新青年勇担时代责任,争做先锋榜样,她就是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李金娴同学。

曾获荣誉:

120225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冠名奖);

2202112月获2020-2021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3202112月获“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

4202111月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二等奖;

520217月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综合竞赛省级二等奖;

6202011月获“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

7202011月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一等奖;

820207月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赛区决赛三等奖;

920215月获福州大学瑞芯微杯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1020211月获福州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

11、获福州大学一等奖学金3;

12、获福州大学二等奖学金2;

13、福州大学三好学生1;

14、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次。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爱国、奋进、自强的中国青年。对于“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这个荣誉,李金娴有这样的理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而优秀共青团员应当是团员中先进分子的代表。优秀共青团员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主动学习科学文化,掌握过硬本领,奋发进取;带头争创佳绩,开拓创新;弘扬新风,努力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各方面起到带头作用。这个奖项对于我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肯定的是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鼓励自己更加的奋发进取;激励是要无愧于“优秀”二字,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先锋作用。”

在她心中,青年之于国家和未来是一种希望的存在,青年一代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便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与生机。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她认为:“这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嘱托,也是对我们的期望。一代代的优秀青年,紧跟党的步伐,始终站在时代的浪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我。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不负众望,坚定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我们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鲜血液、生力军和后备力量,肩负着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重任,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每一份成功和荣誉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拼搏的结果。在李金娴看来,自己大学期间的关键词是学习与尝试:“大学的每一天都在学习。学习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学习课本上知识的理解,还有技能、兴趣、能力的提升,以及思想、品德、为人处世方法等。通过这些学习和见识的机会,从中得到了不少的锻炼。在大学中要不断尝试。可以是一项新技术的学习,一个从未接触过的比赛,也可以是各种社团的活动。愿意去接触新鲜事物,做从未做过但感兴趣的事,可以让自己眼界更加开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当然,在奔赴梦想的路上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遭遇困难挫折、失败迷茫。遇到这些情况时,李金娴说:“遇到挫折先学会接受,然后分析问题。调整心态,保持积极的态度,要直面问题,总结经验。有困惑可以多找朋友或者家人倾诉,听听他人的看法。每次挫折都是一个坎,很多时候挫折的出现都是对我们的一个提醒,表现出的都是我们的不足和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是变的更加强大还是堕落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正确面对挫折,可以从挫折中受益很多。”

TI杯全国大学生模拟邀请赛

左二为李金娴


在课内学习方面,李金娴在保持绩点的同时,还学习和锻炼了专业相关的技术。课外参加了许多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比赛,例如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等;科研方面,申报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制作了一种燃气灶电源自充电装置,经过实验测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通过不断尝试,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发表论文。


在这里她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科研方法和经验:

学习态度很重要。不同学科有不同的思维,并不存在什么“水课”,每一门学科都需要我们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

学习方法很重要。大学的知识如果都要深度掌握是不可能的,平时学习要注意对学习方向的把握,要理解和掌握老师经常提到的问题、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基础内容,在把握好重点方向后可以再根据兴趣进行自学。

科研方面要敢于尝试。最好能申报或者参与一项创新训练项目。如果没有想法可以先学好专业基础技能、多了解前沿知识,或者加入老师的科研项目,没有经验的同学可以询问老师和学长学姐;没有技术可以自学,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科研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都是从零开始,有很多需要了解和学习的地方,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只要能开始着手,一直做下去,都会有不少的收获。

福州大学暑期三下乡义务维修活动

左一为李金娴


在忙碌的学习、科研生活之余,李金娴也积极地参与了各项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在她看来,大学生活是新鲜而丰富的。学生工作方面,李金娴担任过学院自律部干事、信息技术部副部长、航模协会副会长,现在担任19电一副班长。任职期间,她参与过部门的相关工作,组织过培训和社团活动,小到每周晚点、院检,大到学院科技节的培训、航模活动的举办。同时,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过多次校内外义务维修活动,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每一段经历都会给予我们不一样的收获,或许有时会茫然,但方法总比困难多。选择取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平衡好自己的时间与心态。在时间分配上,李金娴认为“自己差不多每天都在忙碌,要尽量让自己过得充实。主要时间需要放在课内知识的学习上,以保证成绩优秀。然后是参加比赛,每学期都能参加1~2个科创类比赛。最后是利用碎片化时间体育锻炼,参加活动和休闲娱乐。她建议大家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去做自己其他感兴趣的事,充分利用时间,注重效率。

最后,李金娴留下了对学弟学妹们的衷心寄语:做有意义的事,在不断尝试中进步!

(文/邱晓苏 图/物信学院 核稿人/苏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