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郭太良团队及其合作企业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发表日期:2022-03-04 阅读: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郭太良团队及其合作企业荣获中国发明协会

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2021 115日,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公布。以福州大学第一完成单位,我校物信学院郭太良团队联合TCL集团、福建捷联电子、TCL华星光电、广东普加福光电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并完成的超高分辨率智慧显示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创新奖一等奖。

   该项目以国家863计划科研课题和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为支持,以产业化应用为依托,针对超高分辨率显示面板及图像处理、量子点超薄mini-LED超多分区背光、多屏智能交互三大难点方面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和5项创新成果。研究成果已在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显示龙头企业实现了智慧显示器的产业化应用;同时部分研究成果已被国家规范和行业规范所采纳。项目成果在液晶显示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的应用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液晶显示器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其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