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物信学院举办21级本科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表日期:2021-10-21 阅读:

为了加强本科新生安全意识,学院于近期在线上举办了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福州大学保卫部的江宏老师主讲,讲座内容主要围绕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意外伤害、防火和国家安全及反邪教教育等六个方面展开。

在防盗和防骗环节,江宏老师以“混水摸鱼”“顺手牵羊”等一系列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加上学院原创的教育小短片,将防盗、防骗案例表现得淋漓尽致,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针对防盗、防骗问题,江宏老师总结除了“不要贪,不要慌,钱不能轻易转出去”的要领口诀,给予学生通俗易懂的引导。

随后,江宏老师针对校园贷中的不良贷,高利贷等常见问题,结合往届的一些真实案例强调了校园贷的危害,提醒同学一定要警惕校园贷陷阱。

违规使用电器和使用、保管违禁电器也是江宏老师强调的一个重点,他例举了近年来校内因使用违规电器导致的消防隐患案例,同时也介绍了火灾发生时自保自救的方法。

最后,江宏老师讲到有关国家安全及反邪教的意识,并结合法律的相关文案,提出大学生应具备的国家安全及反邪教意识,呼吁大学生应多参加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并警惕境内外反动宗教组织对高校的宗教渗透,坚决抵制邪教的侵害,共同构建美好、安全的大学校园。

(文/郭少秦 图/黄思佳、陈力恒 核稿人/罗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