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新生教育系列讲座——《大学》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在线举办
发表日期:2021-10-12 阅读:

10月7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2021级新生教育系列讲座之《大学》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在线上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梁桂芳副院长,讲座由物信学院党委郑志刚副书记主持。

在讲座中,梁桂芳副院长和大家分享了《大学》的成书过程,指出《大学》的撰成约在战国末期至西汉之间,并按时间顺序给大家介绍了唐、宋、元、明、清时期对《大学》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期间明确了《大学》作为儒家的人生哲学和政治纲领在“四书”中的重要地位。

接着,梁桂芳副院长具体分析了《大学》的精神内涵。通过梁桂芳副院长的清晰阐述,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大学”的含义,《大学》中《经》和《传》两部分的内容,以及“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含义等相关内容。

接下来,梁桂芳副院长指出了《大学》的当代价值。她引导大家重视实然、应然、必然三个环节,这既是看待大学的视角,也是大学存在的原因。同时,梁桂芳副院长提到自己的感受有三点:格物致知;人格健全,能发现自身的善和别人的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

讲座的最后,梁桂芳副院长期许并祝愿大家认真阅读《大学》这本经典读物的同时,学习、体悟、实践其中蕴含的宝贵价值,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知识人!祝愿物信2021级新生能够在阅读《大学》的过程中正心修身,诚意面对人生!

(文/胡雨萱 图/张简一 胡雨萱 林锦波 黄烁 核稿人/罗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