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科系设置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发表日期:2021-05-25 阅读:

福州大学微电子学专业于1970年开始招生,为福建省培养出第一批微电子学专业人才,197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微电子专业学生,1999年根据教育部大类招生目录改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器件)方向招生。为促进中国集成电路(IC)产业的发展,加速福建省集成电路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促进闽台两岸IC产业对接和为海峡西岸创新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福州大学从2005级复办微电子学本科专业,从2009级开始进行微电子学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并且依托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建立起集教学、研发与产业化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仅有20所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15年又获得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外专局等六部委共同批复的26家全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2017年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两个专业教育可以覆盖集成电路产业从设计、制造、封装到测试的各个环节。福州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微电子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是福建省和福州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的重点学科。

福州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广纳贤才,海纳百川,一大批有志于发展我国微电子产业的优秀学者汇集于此,形成了以中青年相结合的学术骨干队伍,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超过70%,具有高级职称的超过60%。本系设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教育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两个专业,硕士生教育设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电路与系统专业等两个学术硕士专业,以及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专业,博士生教育设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电路与系统专业,每年招收大批优秀学子前来求学,施展才华,探求微电子方向的新进展。本系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先进设施:EDA平台设计中心在硬件方面配备了SUN公司的高档服务器和工作站、大容量存储器阵列、磁带库以及相应的主机和网络安全产品等以确保数据安全,软件方面是世界主流的EDA设计软件,包括Cadence Design System公司、Synopsys公司和Mentor Graphics公司,还建立SOC芯片测试实验室等。本系开展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与技术交流,通过国际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聘请一批国际著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保证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能够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还与国内外产业界建立了密切联系与合作关系,与一些世界著名的公司如CadenceSynopsysXilinx等建立联合实验室,与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联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合作研究项目,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与沉淀, 逐步形成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微电子学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其他新型半导体器件的制造工艺和封装测试方法,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和计算机运用能力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微电子及相关分支与交叉学科的研究、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它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经历5年左右实践,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职称任职条件,具体应达到如下职业能力:

1)能够根据国家和海西微电子行业发展的需要,灵活运用本专业相关的数学、物理、工程基础知识以及微电子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对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微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思维和工程管理能力,具备运用现代工具从事集成电路的研究、设计和应用开发的能力,具备从事半导体制造的工艺整合与质量控制等工程岗位的能力;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能有效进行科技交流与团队合作,胜任团队的成员或领导角色;

4)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时要求达到如下指标:

1.工程知识: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流程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或针对特定的电路或器件设计封装测试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微电子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集成电路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培养目标: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微电子学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片上系统(SoC)、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及验证方法,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和计算机运用能力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及相关分支与交叉学科的研究、开发、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它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毕业生经历5年左右实践,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职称任职条件,具体应达到如下职业能力

1)能够根据国家和海西微电子行业发展的需要,灵活运用本专业相关的数学、物理、工程基础知识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知识,对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思维和工程管理能力,具备运用现代工具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研究和应用开发的能力,具备从事不同领域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岗位的能力;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能有效进行科技交流与团队合作,胜任团队的成员或领导角色;

4)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时要求达到如下指标:

1.工程知识: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过程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或针对特定的需求设计嵌入式系统或片上系统(SoC)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信息技术工具和EDA等现代工程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集成电路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福州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全体师生员工正以团结、求实、创新、奋进的精神,为早日把福州大学建设成为东南强校贡献自己的聪明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