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科系设置 正文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
发表日期:2021-05-25 阅读: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简称实验中心)是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整合资源、撤销分散独立的实验室后设立的隶属于学院管理的实验教学中心,实施独立核算,按层次和类别组建实验室,是一个集公共电子基础、学科大类基础和专业实验教学为一体,面向全校和学院的综合性实验中心。中心的实验课程按4个层次设置:认知性实验(大一)、基础性实验(大二)、设计性实验(大二、大三)、综合性试验(大三、大四)。实验体系的设置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类实验室的实践基础作用和计算机的认知工具的作用,根据各学科核心模块的功能与相互联接关系,打破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微电子、数字媒体与网络工程学科的界限,确定了“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我们的目标是实验体系相对完整、实验内容相对新颖、实验手段相对先进,能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出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创新实验等不同层次的实验,充分体现现代化、开放型、综合性大学的特点。

目前,实验中心下属的实验室主要有:

校院共管,已申报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实验室——低频电路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微机及单片机实验室、EDA实验室、电子测量实验室、信号检测实验室、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这8个实验室主要面向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

各专业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现代成像技术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光电化学实验室、信号检测实验室、电子综合设计实验室、信息显示实验室、微纳器件工艺实验室、半导体测试实验室、现代通信实验室、软件仿真实验室、IC设计实验室、网络应用实验室、图像与信息处理实验室、交换与传输实验室、微波通信实验室、射频系统实验室、数字电视实验室、通信软件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DSPs实验室、专业训练实验室、基础绘画室、二维动画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三维造型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动作捕捉与互动艺术实验室等等。

1、低频电路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

3个实验室均为独立设课,其教学内容与理论课程的教学紧密配合且自成体系,学生通过这三门课的实践性环节教学,应能掌握低频电路、高频电路、数字电路基本单元电路功能、性能指标测试、调节的方法等基本实验技能,并从工程实际出发培养正确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和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培养贯穿整个实验教学过程。

2、微机及单片机实验室为本科生提供微机原理实验课的软、硬实验,微机原理课程设计以及单片机及应用、智能仪器课程的实验。通过实验教学,学生结合理论和实际,通过软件编程调试与硬件设计开发,有利于培养他们从单一功能模块设计到综合应用系统的设计能力。

3、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用于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具有创新特色的电子系统设计课题。该实验室以高年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或大学生学科竞赛培训的方式,向有能力和兴趣的学生开放。